最新訊息 - 長照法三讀 照護拼圖完成一半 !!
2015-05-27
長照法三讀 照護拼圖完成一半 !!

長照法三讀

照護拼圖完成一半

 
 

 

「長期照顧服務法」歷經8度協商,15日在立法院三讀通過,2年後上路長照基金的部分,經立法院院會表決結果。台灣長期照護的下一步,便落在「長期照護保險法」的推動,衛福部長蔣丙煌表示本會期一定會將「長照保險法」送立法院審議

 

 

 
長照法15日終於在立法院三讀通過,衛福部長蔣丙煌(中)隨後現身立院感謝立委蘇清泉及江惠貞(右),表示政府將主導照顧近80萬失能家庭的責任,並將盡速推動長照保險法來確定長照法經費來源。
 
 

 

 

專家看法 :

 

 
衛福部護理健康照護司司長 鄧素文
 
長照基金主要是建置長期照護人員培訓、資源不足地方,例如:小規模多機能型照護模式、失智症照顧服務,可從基金補足建置。

長照法主要處理資源部分 :

只要定好遊戲規則,基金額度及來源要本法施行兩年後檢討,未來穩定經費由長照保險法支應。

 

 

 

 
衛福部護理健康照護司副司長 蔡誾誾
 
長照發展邁向重大里程碑,重要制度包含在五年內整合各類長照服務基礎,統一設置標準及人力要求;為看護採「雙軌制」訂立基礎。

發展基金用於獎勵資源不足地區及型態,包括人力及服務資源,至於無扶養人或代理人的失能者,接受機構入住式長照服務時,地方政府將負監督責任。

 

 

 

 
老人福利聯盟秘書長 吳玉琴
 
有了明確財源 但……

衛福部照護司卻從未針對子法細節邀集民間團體討論,對現有服務機構將是十分痛苦的過程。

 

長照財務 將來恐出現問題

目前長照需求人口約80萬人,將來一定越來越多,國民黨團版本主張不加稅,5年120億的預算,等同於一年20多億,現行的長照預算一年就約40億,依人口增加趨勢,未來財務一定會出現問題。

 

 

 

 

 

資料來源 :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