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 - 如何申請長照服務?
2021-10-06
如何申請長照服務?

如果家人有長照需求,可以市話或手機撥打1966長照服務專線,會有專人協助了解是否...

如何申請長照服務?

如果家人有長照需求,可以市話或手機撥打1966長照服務專線,會有專人協助了解是否符合申請資格。 

 

狀況1 家人失能了怎麼辦?怎麼申請長照服務?

 

如果家人有長照需求,可以市話或手機撥打1966長照服務專線,會有專人協助了解是否符合申請資格。

失能是指需要長期照顧的狀態至少持續半年以上。當符合資格時,照顧管理專員會到民眾家裡評估其失能等級,並向民眾說明政府補助額度;後續將由個案管理師依家人的需求擬定專屬的照顧計畫,銜接長照資源。目前長照服務項目有四大類,分別是「照顧及專業服務」、「交通接送服務」、「輔具與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喘息服務」。

 

 

狀況2 家人失智了怎麼辦?怎麼申請長照服務?

 

50歲以上疑似失智以及確診失智症者已經是長照2.0的服務對象,因此懷疑家人失智者,可撥打1966長照服務專線,諮詢、申請使用長照2.0相關服務項目。

 

照顧者還可以善用失智共同照護中心和失智社區服務據點的資源。舉例來說,截至今年四月底,全台已有86個失智共照中心,可協助社區中未確診的失智個案完成確診;陪伴照顧者在失智不同階段所需要的生活照顧與醫療照護諮詢及轉介等服務。

 

另外,全台的425處失智社區服務據點提供有認知促進課程,可協助失智症者維持社交功能,延緩失智與失能程度。照顧家屬也可以參加「家屬照顧課程」,學習居家生活的照顧技能,同時可藉由家屬支持團體的輔導諮商,舒緩照顧壓力。

 

 

狀況3 喘息服務是什麼?家庭照顧者如何獲得喘息,保有個人生活品質、工作自由?

 

喘息服務是服務照顧個案的主要親屬或家人,只要符合資格,長照人員就可安排到家中提供居家喘息服務,或是將個案接送至社區式或住宿式機構接受照護,讓照顧者有時間休息、喘息或外出做自己的事務。

 

目前長照給付支付制度中,失能程度2-6級者,每年給付32,340元的服務額度(約14天),7-8級失能者則每年給付48,510元的服務額度。

 

 

狀況4 我們家已經聘有外籍看護工,可以申請長照服務嗎?

 

可以的。 若家庭聘有外籍看護工,但當外籍看護工沒辦法協助照顧長達一個月以上者,可以申請喘息服務。

 

此外,只要長照個案屬7至8級者,而且獨居或其主要照顧者為70歲以上,外籍看護工短時間休假(指未達一個月),也可申請喘息服務。

 

 

【外籍看護長照家庭可使用長照服務項目】

 

1.交通接送服務

2.輔具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

3.照顧及專業服務(額度僅給付30%,且限使用專業服務、到宅沐浴車服務)

4.喘息服務(外籍看護工無法協助照顧持續一個月以上時可申請;但失能等級7-8級者,如屬獨居或其主要照顧者70歲以上,不受此限制。)

 

 

 

 

 

資料來源: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