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新知 - 中風之後怎麼好起來?三大關鍵:主動、持續、日常生活復健
2018-11-08
中風之後怎麼好起來?三大關鍵:主動、持續、日常生活復健

關於中風患者心情點滴的文章,文章中許多人都表示中風後,最大的困難除了要面對身體的不適外,還有面對希望「自己快點好起來」的心理壓力

 

中風是因為腦部血管受損,進而影響到人的語言、動作等日常生活的能力。想想看,原本健康的時候,能夠輕易做到的事情,中風後全部歸零,生活大小事都要仰賴他人時,內心的焦急與無助,是可想而知的。

 

要告訴正走在中風過程的患者與家屬,你可以擔心、可以難過、可以害怕,但是一定不能放棄「持續復健」因為中風後想要盡快好起來,唯一的方法就是復健!

 

而且不只是中風後三個月內的黃金復健期,回到家以後更要將復健視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我們可以把大腦想成一個網路,當網路連不上線時,就要透過自主的復健、大量的復健,才能刺激大腦重新開機、連線。

 

以下,我們再用11張圖片,告訴大家中風後該怎麼好起來?

 

 

 

 

 

 

 

 

 

 

 

 

 

 

 

 

 

 

 

 

 

 

 

 

中風後想快點好,真的沒有捷徑「主動、持續、結合日常生活的復健」是唯一關鍵。像是我們文章最近介紹的單手廚房,就是強調「日常生活即復健」的概念,從切菜開始,到可以上街買菜,這些過程的每個環節就是復健的一部分。

 

關於單手廚房>>

 

中風像是進入停電的人生?請來單手廚房,職能治療師為你點燈-人生翻盤再轉回來

 

不過,說來容易,走過這些心路歷程的病友與家屬,都知道每天重複著一樣的練習,身體表現卻不見得每天都有進步時,那種想繼續努力,又不知道要努力到何時的徬徨,才是很多人無法跨越的心理障礙。

 

提醒您,當有這些負面情緒時,不妨先讓自己休息一下。可以找朋友、治療師聊聊,以及與家人溝通心裡的不安。正視情緒的起伏,並尋求心理支持,讓自己在身心平衡的狀態下,復健之路才能走得持久,對於身體機能的恢復才有幫助喔!

 

 

 

 

資料來源 : 元氣網/愛長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