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服務員Q&A

居家照顧服務員QA文章目錄
 

Q: 居家照顧服務員定義?
 

Q: 為什麼需要照顧服務員?
 

Q: 居家照顧服務員需要什麼資格?
 

Q: 照顧服務員工作內容
 

Q: 照顧服務員的角色及功能
 

Q: 福田照顧服務員標準
 

Q: 照顧服務員工作職缺
 

Q: 福田照顧服務員連絡方式

 

 

 

Q: 居家照顧服務員定義


A: 居家照顧服務員(或稱:照顧服務員、居家照護員、照服員)為接受派遣前往協助打理長輩們的食、衣、住、行等基本需求供居家服務、居家照顧、家務整理與日常生活照顧,讓他們得到最被尊重、舒適的妥善照顧。

對於青壯年之身心障礙者,無法提供完整的社會性人力支持服務,特別是缺乏社會參與性的服務內容。因未滿65歲之身心障礙者,尚有社會角色需扮演,而非以「照顧」角度給予消極性支持。

 

 

Q: 為什麼需要照顧服務員?

A:現代家庭結構的改變,子女外出工作、或是不願離開熟悉的環境而獨居,使得主要的照顧老年人提供者不再是子女或親人,再加上目前社會有許多獨居老人,在沒有老人居家照顧的資源下,老人生活協助出現許多不便,生活品質低落,因此政府的資源介入,提供老年人適當居家照顧。

詳細請見福田居家照護服務簡介

 

 

Q: 居家照顧服務員需要什麼資格?

A: 有以下資格之一就可以成為照顧服務員

  1. 1. 受訓參加「照顧服務員專業訓練課程」取得結業證書

  2. 2. 考取「照顧服務員單一級技術士技能檢定」取得照顧服務員技術士證

  3. 3. 高中(職)以上學校護理、照顧相關科(組)畢業 

 

 

 

Q: 照顧服務員工作內容

  • >翻身、捶背、擦拭身體、更衣、扶持上下床及散步等

  • >照顧飲食起居、服藥及打點滴、用藥時間提醒紀錄等事務

  • >居家打掃、整理環境、送洗病患衣物及代購所需用品

  • >心靈上的陪伴,關心和陪伴

 

 

 

Q: 居家照顧服務員的角色及功能

A:「居家照顧服務員」就是讓長輩們在最習慣的家中受到妥善的照顧,協助打理長輩們的食、衣、住、行等基本需求,讓長輩身體得到最被尊重、舒適的妥善照顧。不論是心靈或身體,都有著福田居家服務員Carer 的關心,如同多了一個家人。長輩們有時無法注意到的細節,多了個「家人」在一旁貼心提醒、照料,也讓忙碌的子女們能夠用另一個選擇,放心的將長輩妥貼照顧。

 

 

 

Q: 福田的照顧服務員標準

A: 

  1. 1. 每位福田居家照顧服務員的皆具政府90小時照顧服務訓練認證,並鼓勵參加「照顧服務員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照顧服務員證照。

  2. 2. 新進人員任職前需經過完整訓練課程,並著重訓練臨場反應及應變能力。

  3. 3. 持續的在職訓練課程,針對長輩常見需求,加強實務訓練,包括:與長輩溝通技巧、癌症照顧、失智症照顧、長輩體適能運動促進筋骨伸展、銀髮議題講座、照服員心情壓力調適、自我健康管理等,皆有專業的照顧服務員課程安排。

每位福田居家服務員Carer 能在工作中學習,充實自我並且得到成就感,也讓案主更加放心把家人交給福田居家。

詳細請見 http://www.futaincare.com.tw/carers.php

 

 

Q: 居家照顧服務員工作職缺

A: 歡迎應徵福田的居家照顧服務員職缺,請見 http://www.futaincare.com.tw/carers.php

 

 

Q: 福田照顧服務員的連絡方式

A: 

福田照顧服務員

Email : futain@futaincare.com.tw

Phone : (02)2727-0065

Fax :(02)2727-0051

Address : 台北市信義區忠孝東路5段482號2樓之5